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领域 / 文化旅游

打造精品民宿 共享旅游成果—堆龙德庆区波玛村旅游扶贫案例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5日 19时13分

    波玛村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下辖村。近年来该村积极走文旅产业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通过发展“德吉藏家”易地搬迁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创新开发“民俗+民宿”的特色文旅产品,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助力扶贫的模式,有效实现当地村民“居家就业、原地脱贫”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项目所在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波玛村于2020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基本情况

    坐落于堆龙德庆区波玛村的“德吉藏家”民宿项目地处“拉萨—纳木措旅游线路”途经点,从市区沿着109国道向西行驶约26公里即可到达,以自驾为主。2016年开始,该村成为贫困农牧民迁入地,“如何安置迁入农牧民,给他们真正安家立业”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德吉藏家”易地搬迁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主要解决此项“难题”,项目覆盖搬迁至波玛村的100个贫困户,总计408人的重新就业、生活问题。“德吉藏家”项目以波玛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为切入口,以“居家就业、原地扶贫”为指导,以旅游业为载体,联合堆龙德庆区党委政府与西藏龙头文化企业,打造“德吉藏家”精品民宿,全面进行波马村易地搬迁安置房改造,探索波玛村安置点的产业路径和创收渠道,实现易地搬迁扶贫可持续发展。目前140间民宿的全面运营,运营至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6.3万余人次。项目运营前,408人人均年收入17000元,运营之后人均年收入22000元,平均增长5000元/年;随着项目的发展,波玛村旅游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农牧民居住环境和文化氛围日益变好。

经济效益

    项目建设投资总计6815万元,且每年运营投入约300万元,项目自2018年9月全面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580万元。项目大力促进波玛村德吉藏家扶贫产业的发展,并有效地带动周边地区交通运输、商贸、餐饮、旅游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通过“劳动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形成村民生产上的“自我造血”机制,助力精准扶贫,巩固扶贫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民族地区易地搬迁扶贫脱贫的新典范。

社会效益

    项目坐落于拥有408名易地搬迁农牧民的波玛村,让村民“稳得住、能致富”是本项目要实现的主要社会效益。项目累计分红4次,总计约70万元。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红33.75万元,户均增收超3300元,分红最多的搬迁户实现增收近11600元,2020年下半年预计分红约30万元。项目已解决就业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带动藏族大学生就业6人。“德吉藏家”于2018年9月实现全面运营以来,获得了权威的认可,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旅游扶贫面对面经典案例》。堆龙和美公司也于2019年获评“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以及堆龙德庆区2019年度产业带动就业先进企业二等奖。因为项目的运营扶贫效果显著,波玛村于2020年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同年还荣获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誉称号。

生态效益

    项目通过集中安置搬迁群众,以文旅融合的形式打造具有浓厚藏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对波玛村及其周边生态环境进行统一规划,对村落周边的自然景观进行保护开发,不仅优化了水源保护,新增了许多绿化带,更是通过向村民普及更加环保的生活方式,从整体上起到保护并优化村落周边的生态环境的作用。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党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转变群众的思想,坚持党建先行,选派作风过硬、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的党员干部负责沟通协调波玛村项目与农牧民的关系。一是注重发挥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经常召集村党员座谈,讲解项目开发的目的、方式、合作模式以及给农牧民带来的利益等等,进一步统一党员思想,让党员作为讲解员,向农牧民宣传。二是党员深入群众,利用中午和晚上吃饭时间,到农牧民家中拉家常,让农牧民了解、认同项目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精品藏式民宿

   “德吉藏家”是以藏家民宿为主,采用“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模式,将楼上房屋改造成民宿,楼下为老百姓居住场所,将老百姓生活资料转变为生产资料同时,也增进游客与本地藏族同胞了解与交流,促进老百姓持续增收,逐步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三位一体”顶层设计,健全旅游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

   “德吉藏家”实施过程中,积极采用“政府+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顶层设计,即堆龙德庆区政府主导指引扶贫方向、协调扶贫资源,公司运营文旅扶贫项目、完善和提升农村产业经济结构、培育原地就业与创业的产业环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股,保障村民基本收益,充分调动村民留乡参与旅游经营积极性,实现“政府”、“企业”、“合作社与贫困群众”有效联结,发挥各方优势,提升旅游扶贫项目资源整合、利用的能力,聚合并最大化释放扶贫势能。

“多点汇聚”的持续增收,长效巩固脱贫成果

    在“德吉藏家”运营当中,通过吸收当地农牧民就业为其提供劳动性收入的同时,还引导波玛村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鼓励开办各种家庭旅馆、农家乐、小型旅行社和生产有当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等。此外,进行全村集体经济分红,村民共享旅游经济收益,有效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实现“工资+红利+创收”多渠道增收。

“授人以渔”扶贫又扶志

   “德吉藏家”在为搬迁群众提供工作机会的同时,更关注他们在思想观念上的提升,激发他们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推进文旅扶贫过程中,十分注重在项目中培训当地村民,不仅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还建立了一套脱贫长效机制,在带动贫困群众就业、促进村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当地不再出现返贫现象,让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以不断增强。

经验启示及未来展望

    2021年是后疫情时代的开端,农村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德吉藏家”也积极探索藏式村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5大振兴方向,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带动,实现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以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让当地村民分享旅游红利;以经济发展推动精神文化建设,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村民自力更生、自主脱贫,大力复苏旅游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开发文旅融合新模式

    项目以文化为底蕴、以旅游为具体抓手,不断开发旅游新产品,积极推进“文化+旅游”的模式,将当地传统及特色民俗产品融入到民宿及餐饮中,形成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逐步推出了“糌粑故事”“藏戏故事”“餐饮故事”“篝火锅庄”等延伸服务和产品,尤其将传统藏族文化故事与餐饮结合,对传统藏餐进行改良,使游客尝到美食的同时更加真切地体会藏族独有的文化。

以共享经济模式,促进扶贫可持续发展

    “德吉藏家”旅游扶贫可持续发展项目是通过对堆龙德庆区波玛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进行改造提升,以乡村旅游为龙头,以脱贫致富为目标,打造共享经济下的新民宿,以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从规划设计阶段就融入了民宿建设和后期运营的思路,在不增加安置用地的前提下,合理规划设计,在保证安置面积的基础上,预留发展空间,形成“产业+民宿”的运营模式,确保稳速实现搬迁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创新易地搬迁扶贫可持续发展模式

    项目在创新顶层设计形成“政府+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模式的同时,通过多渠道争取政府配套政策支持,特别是对于村民创新创业或就业方面的政策扶持,对易地搬迁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激发本地村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真正做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在未来,运营公司一手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在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倡导全民创业,鼓励农民发展藏式甜茶馆、藏式特色手工艺品销售、藏式餐饮等特色涉旅“小企业”,提高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动力,营造全民创业氛围,提高当地村民“居家就业、原地脱贫”可持续发展动力,并帮助特殊群体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品消费模式,依托浓郁的波玛村传统文化帮助波玛村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索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