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注重建管齐抓  规范项目运营 持续提升扶贫产业项目经营管理水平——堆龙德庆区开展扶贫产业项目政策咨询及绩效评价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0年07月01日 19时43分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堆龙德庆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引,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中心工作来抓,紧紧围绕“一核两带、三区三园、六沟多点”产业空间布局,科学谋划扶贫产业项目。“十三五”时期共建设109个扶贫产业库内项目,总投资22.46亿元,经营主体分为村集体、国有企业、专业合作社、民营企业四类。2016-2019年贫困人口产业扶贫收益5989万元,人均产业扶贫收益达14055元,对脱贫攻坚的贡献份额为41.46%。

为确保堆龙德庆区扶贫产业项目符合国家政策,规范基本建设程序,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实现脱贫增收目标。堆龙德庆区严格按照权责明确、程序规范、产权明晰、经营高效、监督到位的工作要求,积极引入具备专业资质和丰富管理经验的第三方管理机构,全过程参与产业项目建设管理,为政府提供更加专业、高效、优质的管理服务。堆龙德庆区将项目前期论证与第三方政策性审查和项目立项论证挂钩,把政策、法律及项目可行性作为立项的首个关卡,严把项目准入关;将项目建设与决算审计和第三方验收挂钩,对项目建设过程和资金使用进行把关,确保项目程序规范和保质保量完工移交;将项目运营管理与第三方绩效评价和代理记账挂钩,对项目运营方式、财务管理和管理模式进行监督,明确经营主体产权归属,规范财务管理,完善管理方式,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一是以政策审查为切入点,确保项目前期规范化。让第三方咨询公司对已入库的109个扶贫产业项目的前期论证、项目立项、项目实施主体及项目运营模式进行细致的政策符合性审查。理顺项目前期资料,规范项目流程,明确项目主体责任,确保项目合作经营方式合法合规。特别是严格把关与社会资本合作的产业项目,理清合作方式和管理模式,保证国投资金安全。截止目前,已完成85个扶贫产业项目审计和政策性符合性审查工作,预计7月份全部完成。通过前期审查情况来看,后期扶贫项目应加强对项目的前期论证的充分性、合理性的审查力度;加强对经营主体承接项目的能力进行更全面细致的考察;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投入运营。

二是以绩效评价为着力点,确保项目监管常态化。对已完工项目的扶贫带动情况、运营管理情况、资产产权登记情况、财务状况及经营效益进行综合性绩效评价。抓好项目施工到竣工阶段的建设的资金和项目收益监管,确保项目达成预期目标,严格按照《堆龙德庆区产业扶贫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兑现分红。针对施工进度较慢和未按图施工的扶贫产业项目,第三方及时与业主及监理单位沟通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对产业项目支出进度较低、存量较大且存在风险的资金按照收回、压减、调整的措施及时进行处理,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合规且落地有声。

三是以项目立项论证为突破点,确保扶贫项目优质化。对后续项目库建设提供政策及法律保障,以带动贫困户增收发展作为衡量项目是否可行的重要标准。对经营主体从财务管理、报表能力,企业章程、管理运营、历史经营范围及经营实力等方面进行深入考察,对选定扶贫产业项目从市场前景、市场风险,目标消费群体及营利渠道进行深入调研。确保经营主体能够高质量的完成扶贫项目建设及运营,确保扶贫产业项目能高效运转带动建档立卡群众持续增收,确保最大限度的规避因项目前期缺乏论证而导致的的国有资产流失或运营不佳。

责任编辑:汪晓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