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楚布谐玛——与时代同频振动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0年08月29日 18时41分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文化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中国非遗文化传承赋予了新的使命。

“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保护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在非遗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目前,堆龙境内共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项。遍地开花的非遗项目,让传统艺术在当代社会得以延续和创新,焕发生机。

古荣楚布《谐玛》正是近年来堆龙非遗保护工作的典型案例。《谐玛》源自吐蕃王朝时期风行的藏族歌舞《舞者》,历经千年岁月涤荡,逐渐堙没,时至当代,这项西藏传统歌舞艺术只在堆龙古荣乡那嘎村群众之中得以传承保留。

谐玛文化承载着堆龙一千多年的历史,也承载着堆龙人的精神家园。这项民族文化的式微,引起了堆龙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在中央非遗文化保护政策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那嘎村三位年过七旬的谐玛非遗传承人的主导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热情参与下,堆龙开启了《谐玛》复兴之路。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在那嘎村六组选拔了25位年轻歌手,由老艺人为其提供全面的授艺指导,打造成《谐玛》非遗传承的骨干精兵,使这项古老艺术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2019年,《谐玛》被列入堆龙德庆区县一级非遗项目,使这项艺术开启了星火燎原的发展。时至今日,《谐玛》在堆龙各地遍地开花,四处唱响。古朴典雅、载歌载舞的《谐玛》,再现了谐玛悠久古老的历史,“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也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凝聚力。”

谐玛艺术身兼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中华传统文化的三重身份,更是堆龙历史乃至西藏历史的见证人。

如今,这首历久弥新的堆龙主题曲,以曼妙的舞蹈、优美的歌声,舞动着古老的民族精神,也唱响着新时代下的崭新未来,与堆龙人民的血脉深深联结,同频振动。


责任编辑:马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