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毓秀堆龙·人物 || 禄东赞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0年08月11日 19时48分

禄东赞(?一667年)全名噶尔·东赞宇松,出生于现堆龙德庆区境内。

禄东赞是吐蕃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武艺高强,精明能干,智慧超群,“虽不识文记,而性明毅严重。讲兵训师,雅有节制。吐蕃之并诸羌,雄霸本土,多其谋也”。松赞干布即位之初,禄东赞曾受命为大论,是松赞干布得力的四位大臣之一、辅佐赞普治理辖境,创法立制,巩固政权,参与吐蕃军政大计;对内进行除叛臣,分桂庸(即区分武士及奴隶阶级),查户口,划田界,立丁册,征赋税等重大的政治、经济变革;对外平息诸部反抗,特别是主张与唐朝及周边泥婆罗等和亲,几次亲往长安通好。


      《步辇图》是唐代画家阎立本的作品,内容反映的是吐蕃(今西藏)王松赞干布派使者禄东赞到长安通聘,迎娶文成公主入藏的事,它是汉藏兄弟民族友好情谊的历史见证。(左二为禄东赞)

唐贞观十三年(639年),受命赴泥婆罗迎娶赤尊公主;翌年(640年),又携带众多的黄金、珠宝,率领求婚使团到唐都长安请婚。不料,天竺、大食、仲格萨尔以及霍尔王等同时也派了使者求婚。为此,唐太宗李世民非常为难。为了公平合理,便决定让婚使比赛智慧,谁胜利了,便可把公主迎去。婚试完毕,禄东赞取得胜利。唐太宗非常高兴,将美丽多才的文成公主许婚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禄东赞完成了请婚使命,成为藏汉联姻的佳话而千年传颂。

唐太宗非常器重禄东赞的才识,封其为“右卫大将军”,并欲以琅琊长公主的外孙女段氏妻之,挽留其久居长安,不时垂问。然禄东赞称,“臣本国有妇,父母所聘,情不忍乖,且赞普未谒公主,陪臣安敢辄娶”。婉言谢绝了太宗的好意,坚持将文成公主迎至吐蕃与松赞干布完婚。其后,禄东赞在太宗伐辽东后,又奉松赞干布之命到长安朝贺,奏表云“雁飞迅越,不及陛下速疾”“夫鹅,犹雁也,故作金鹅奉献”。禄东赞带去高七尺、可装酒三斛的黄金所制大鹅一只赠予唐太宗。

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松赞干布谢世后,吐蕃赞普由其孙芒松芒赞继承。因为年幼,吐蕃军政事务仍由大相禄东赞继续摄理。禄东赞忠实地执行松赞干布唐蕃友好和巩固吐蕃政权的各项既定决策。永徽五年(654年),召集会议共商国是;次年(655年)写定吐蕃法律条规;显庆三年(658年),遵芒松芒赞命向唐高宗献金盎、金颇罗等,并要求再度和婚。在吐蕃全境安定之后,禄东赞率兵12万出击白兰氏(居地在今青海柴达木盆地都兰、巴隆或果洛、玉树地区);显庆五年(660年),命其子钦陵率兵攻打吐谷浑。其后,吐蕃势力渐大,“地方万余里,自汉魏以来,西戎之盛未之有也”。

仪凤元年(667年),禄东赞因患颈部痈疽之症于“日布”地方与世”长辞。

责任编辑:马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