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邱桑村从“空壳村”到“富裕村”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2月22日 19时43分

邱桑村积极立足藏药材、温泉等资源优势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了集体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实现了全村35户141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摘帽。邱桑村2018年被纳入拉萨市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堆龙德庆区本级财政拨款3500余万元,陆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周边绿化、人畜分离等。

邱桑村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清运、投放分类垃圾桶1245个,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利用边坡荒地种植各类树木2500余棵,全面消除“无树户”,打造绿色宜居村庄。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的实施。许多村民还当起了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和保洁员,有了稳定收入。

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下,邱桑村党组织着力在提高村民意识上下功夫,实行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深度开发生态资源,为打造邱桑温泉康养中心奠定基础。2020年,实现营收270余万元。现在的“邱桑温泉”拥有便捷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以及70间客房,年均接待近5万人次。随着产业的发展,村民们也尝到了特色资源为他们带来的“甜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温泉管理员行列中。邱桑村党组织利用50万元中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筹建药材加工厂,注册“邱桑”、“玉拓”等多个系列藏药商标,去年组织党员群众试点种植了500多亩藏药材、开展原材料粗加工,主打藏式八宝茶、车载熏香等产品。

通过近三年的藏药材种植试验,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难问题,通过邀请堆龙德庆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方式,还为40多名村民教授了藏药材栽培技术,为下一步扩大药材种植规模,科学增加药材产量、增加村集体收入探索了一条新路径。如今的邱桑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蒸蒸日上,走出了一条“生态好、群众富”的发展路子,成为了绿色宜居美丽乡村。该村也将继续走好产业加生态的绿色转型路,在本就美丽的容颜之上再绘就一幅环境、产业、文化协同进步的崭新画卷。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