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2月25日 17时52分

一、筑牢底线思维,认真总结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经验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堆龙德庆区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创新举措、强化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是坚持顶层设计、责任为要。及时调整充实堆龙德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结合各成员单位职责定位,进一步明确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二是坚持统筹全局、靶向发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年共组织30余家单位,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检查共计25次,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320余处,打掉非法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窝点2处,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6.6%、18%。三是坚持宣教为先、科技治安。强调抓安全生产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深入推进“雪亮工程”“智慧警务”“双评估”工作,广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主动监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和工作格局。

二、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事喜事多、好事要事多,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此,堆龙德庆区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相关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目标、细化措施,坚决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会后,我区将严格遵照此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和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两大主题,研究制定细化清单,健全完善落实清单,确保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强化担当、夯实责任,切实推进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果。会后,我区将严格按照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委政府和部门“一把手”负责制,认真落实“三个必须”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分工协作,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做到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努力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强大合力。

三、坚持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21年,堆龙德庆区将在自治区和拉萨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不出事、不给中央和区市党委添乱”这个底线,以讲政治的高度、超常规的力度、利长远的角度和负责人的态度,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确保及时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做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继续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

(二)要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加快应急管理职能整合步伐,推动信息化平台、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资源整合共享,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不断提升服务支撑能力。完善落实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积极构建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责地应急协作机制,确保能够快捷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事故和灾害造成的损失。健全完善全区综合应急预案,启动编制专项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实现应急演练全覆盖。督促行业部门和企业加强对应急预案的培训和应用,组建不少于企业在职人数10%的专(兼) 职应急队伍。

(三)要牢牢抓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结合安全生产10个专项实施方案,全方位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贸领域、危化领域、校园校车、文化娱乐、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严管重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敢于打硬仗、敢于啃硬骨头。特别是为进一步扭转交通安全事故频发多发的势头,组织相关部门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突出点上治理、面上管控,切实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对问题反复出现、危及安全生产的隐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整治,关、停、罚多措并举,整治不见效果不撒手,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不撒手,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