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构建新时代乡村治理新格局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2月24日 19时28分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打开乡村治理新格局。

一是夯实乡村自治根基。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原则,健全完善民主议事制度。全面推进31个村(居)《村规民约》落地落实。建立“组长村管、组财村管、组务村管”工作制度,全面加强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理顺村党组织与村民小组党支部的关系,初步实现村党组织对村民小组和组级“三资”以及对组级事务的有效管理。扎实推进集体经济分配同乡村自治共治有机融合,制定《堆龙德庆区关于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分配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使用范围、使用原则和使用程序,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主要用于群众分红、扩大再生产、服务群众、补充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方面,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底气、干劲和威信有了明显提升。开展村(居)维稳形势与和谐基础综合评估,将全区村(居)和群众精准识别为示范村、达标村、薄弱村和示范户、激励户、引导户,坚持分类施策、精准管理。

二是树牢乡村德治新风。以“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载体,打造农闲时节新时代文明实践十项活动品牌,结合农闲实际,因地制宜,通过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丰富形式,深入开展各类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贴近群众需求、吸引群众参与的实践活动,在丰富广大群众农闲时节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广泛开展“影响堆龙40名基层人物”“最美东嘎人”“魅力古荣人物”“最美和谐家庭”各级各类文明评选活动,通过参与文明评选活动,有效调动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循规蹈矩的自觉,有效促进乡风文明。打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其1个实践分中心、6个乡级实践所、26个村级实践站的三级志愿服务阵地,围绕思想教育引领、文化惠民普及、人居环境美化、乡风文明提升,组建志愿服务分队15支,人数达1.3万余人,全力构建党组织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1+3+N”志愿服务体系,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20余次,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诚实守信、互助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是织密乡村法治网络。健全农牧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加强对农牧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维护农牧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31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村组干部和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有效拓宽。结合“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