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确保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2月25日 17时54分

堆龙德庆区聚焦“四个最严”要求,健全完善“四大体系”,有力确保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坚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研究制定任务明确、举措务实的食品安全工作方案,高规格召开专项部署会议、专题分析会议8次,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划拨食品安全工作经费125万元,大力推行部门副职领导、镇(街道)食品安全协管员专职负责制,有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二是健全完善监管体系。以“生产到消费、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为重点,分类打造“四大监管方式”,有效预防不合格产品进入流通领域。①加强日常监管。各业务部门按照行业监管要求,开展食品安全日常监管600余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00余份;②加强联合监管。在重点时节、重点区域,由食安办牵头、联合成员单位,跨部门、跨领域的开展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等专项检查20余次、部门联合执法6次;③加强检验检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撑,完成国抽、省抽200余批次、不合格13批次,自检抽查505批次、不合格2批次,为东嘎农贸批发市场检测室配备价值20万元的快速检测设备,完成5000余批次的快速检测;④加强“行”“刑”衔接。全年整改食品安全问题300余项、停业整顿2家、关闭1家,行政处罚26.5万元,1起食品安全问题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有力形成强大震慑。

三是健全完善信用体系。坚持从“内”“外”两个方面入手,有序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在内部管理方面,统一配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公示》886张,全区2931家食品经营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8%以上,开展食品安全培训6期,培训人数达400余人次,尊崇食品安全、主动接受监督的思想共识基本形成。在外部宣传方面,“堆龙发布”等微信公众平台推送食品安全信息47条,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册,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有力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四是健全完善应急体系。依托网格化管理、“双联户”工作模式,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组、联户单元五级食品安全隐患上报处理体系,研究制定《食品安全问题应急处理预案》,开展农贸市场专项应急演练1次,实现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全覆盖,有效防范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

在下一步工作中,堆龙德庆区将继续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不遗余力抓落实,全力打好食品安全持久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