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推动管理向治理转型构建“一核多元”治理体制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2月24日 19时31分

堆龙德庆区坚持改革创新,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构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坚持把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化、双联户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治理体系做实做细,建立以镇(街道)为核心、村(居)为主体,网格为基础、双联户为细胞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完善“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网格党组织负责—党员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主体框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面。大力推动城市党建,制定下发《堆龙德庆区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十六条措施任务分解表》,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模式,建立驻区单位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双向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强化。

二是推进基层治理示范建设。坚持示范引领带动,选取东嘎社区、通嘎社区、波玛村、措麦村四个各具特色的城乡村(居)作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建设示范点,其中波玛村主要围绕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推动产业园区与本地村域的融合发展。东嘎社区主要通过建立党建联盟,实现对商住小区和流动人口的有效管理。通嘎社区主要依托“大支委”建设,以“居民点单,街道派单,党员接单,社区晒单”为抓手,推动企业联建、村企融合。措麦村主要围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打造村党组织领导下的“管制分离”治理体系,提升治理队伍专业化水平,规范村庄治理。

三是激活新兴领域治理力量。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攻坚工作,摸底排查出236家“三有”非公企业,通过“单独建立一批、下派组建一批、兜底联建一批”,新成立1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实现对78家“三有”非公企业的组织覆盖,覆盖率达33.05%。加大群团组织覆盖力度,工、青、妇均实现覆盖率30%以上目标。向“两新”组织选派90名党建指导员,建立容缺审查制度和4大类40小项惠企清单,推动“两新”绿色服务通道脱虚入实。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两新”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基层治理,全区392名非公党员联系49家非公企业和1118家小个专组织,在小个专组织中孵化“两新党员应急救援队”,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两新”组织捐款捐物210余万元,城市大党建格局下的“区域统建、党群联建、居商融建、社企共建”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