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石运本主持召开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3月02日 17时26分

2021年3月1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石运本主持召开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再安排、再部署的动员会,也是一次凝共识、调状态的收心会,更是一次找差距、抓落实的促进会,会议的总体要求是:“区委有声音,政府就要有行动”

在家的全体政府班子成员,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政府系统组成部门、区属国有企业、部分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同时,还特别邀请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次仁,区政协副主席、乃琼街道党工委书记尼玛一同参加会议。

区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国安办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体会议、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拉萨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堆龙德庆区纪委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通报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情况》,签订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责任书》。

会议认为,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堆龙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经济实力始终处于西藏74个县(区)前列,先后荣获多项具有“高含金量”的荣誉称号,我们高质量发展基础很强,人民群众求富思进劲头很足,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已没有得过且过的资本,没有慢慢腾腾的余地,没有再往后退的空间,唯有承认差距、直面问题,知耻而后勇,才能后发赶超。

会议指出,当前的堆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高度警醒,并从“区位优势”“综合实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雄厚财力”“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重新审视、查找“病症”。现在的堆龙,已经到了“不进则汰、慢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需要政府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理性思考、挖掘潜能,将过去的骄傲和自豪加以冷藏、将未来的愿景和目标变成现实,保持“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的精神状态,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拥抱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

会议要求,在今年的全委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两会”上,区委区政府已经开出了“药方”、明确了重点,在抓好贯彻落实的同时,重点关注以下几个事项:一是重点抓好产业发展。深入推进规模化产业发展,运营管理好各个园区(中心),工作重心放在产业项目的提质增效上,努力实现“从有到好”转变。深入推进链条化产业发展,多思考产业布局发展的“上下游”,将基础产业向终端产品倾斜。深入打造品牌化产品,完成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分类打造“名优品牌”。二是重点抓好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精准帮扶机制,夯实产业扶贫长效工作基础,继续做好易地搬迁群众的后续服务管理工作。用足用好各级各类政策,以“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为抓手,引导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全力保障好“菜篮子”“米袋子”,进一步提升蔬菜瓜果供给能力,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三是重点抓好民生保障。积极促进就业,完成“万、千、百”的年度工作目标。优化公共服务,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兜住民生底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每年力所能及的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四是重点抓好城市品质。在规划上,不要朝令夕改、瞎折腾,把规划蓝图一项一项推进落实好。在建设上,聚焦城市交通体系和经济动脉整体畅通、繁华商业圈、优质服务圈、生态宜居城市,确保年内完工一批、开工一批已明确的重点项目,让城市建设更有方向、更有质感。在管理上,由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提出“试行‘街长制’或者‘路长制’”的工作可行性。五是重点抓好营商环境。树牢“朋友”“战友”的工作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认真对照区委提出的“不愿为”等七个方面36项突出问题表现形式,严查损害企业合法利益的问题,在提高服务质量、转变思维观念、开展全民招商行动上见实效。

会议强调,要促使“药方”更好地发挥“药效”,必须要有“药引”。所有的问题成因——根子上还是“人”的问题,因为所有事都是人干出来的,如今正是尘埃落地、一切归零、轻装上阵、重新出发的最好时机。一是提振精神想干事。保持一颗平常心,做“优秀”的干部,不做“优越”的干部。珍惜岗位平台,在不停的历练过程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善于发现、把握运用工作规律。多点看问题,从更宽广的视野中去发现问题的突破口,从不同角度大胆设想以谋求出路。二是团结一心干成事。树牢“让规范成为自觉、让自觉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标准”的思想认识,把日常的言谈举止规范起来,把规范言行变成自觉行动,把自觉行动养成良好习惯,把良好习惯固化工作标准。团结一致、苦干实干,多看彼此的共同点,做到求大同存小异。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像对待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一样对待普通群众。三是廉洁奉公不出事。正确看待手中权力,牢牢把握政府工作最大的两个廉政风险点——资金和项目,时刻谨记手中权力姓“公”,不是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慎重处理人情世故,切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决不能丢掉党性、丧失原则。最大限度保护好干事创业干部,严厉惩治不干事的人妄议干事的人所犯无意过失。牢牢把握“真诚+感恩+人品=做人”的因果关系,做人多点真诚、懂得感恩、守住人品。

会议号召,“宁愿让个别人骂一时,不能让大多数骂一世”。政府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故乡;你怎么样,堆龙就怎么样;你是什么,堆龙就是什么;你光明,堆龙就不会黑暗;假如你不爱它,但请不要伤害它。语言再生动、关键看行动。希望大家手握手、肩并肩,以优异成绩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