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五个一”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3月02日 17时38分

堆龙德庆区在高质高效完成31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基础上,通过强化新老衔接、建章立制、座谈交流、廉政谈话等措施,着力在“接棒”第一时间起好步开好局,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开展一次换届工作“回头看”。各镇(街道)党(工)委对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方位“回头看”,规范完善资料,确保各个程序不少、步骤不落。有序组织31个村(社区)对上届班子任职期间的村务、财务、固定资产、档案资料、公章等工作进行移交,并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张榜公示交接情况和重点事项,防止新老交接“糊涂账”,确保离任干部走的放心,新任干部接的安心。

召开一次交心交流座谈会。各镇(街道)主要领导与离任和落选人员谈心谈话,做好思想疏导和关怀帮扶,按规定落实好离职离岗村(居)干部的有关待遇;与留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鼓励动员留任的干部发挥经验丰富的优势传帮带新同志;对新进班子的干部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团结协作,共同致力于本村(社区)发展,带领村民走发家致富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开展谈话51场次覆盖889人次。

组织一场知责明纪廉政谈话。由各镇(街道)纪(工)委分别采取“一对一重点谈”“面对面集中谈”的形式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廉政谈话,通过观看廉政教育视频、以身边案例作教材,及时为新一届班子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开展上廉洁从政“第一课”12堂课,引导村干部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畏。

制定一份重点任务工作清单。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村(社区)实情,充分吸纳广大党员群众意见,31名村(社区)第一书记精心指导新一届村(居)干部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任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具体措施,责任明确到人,推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有思路、干事有抓手,推动落实有压力。

完善一套工作制度。各镇(街道)指导村(社区)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工作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具有特色型、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切实达到“易记、易懂、易行”的“一村一约”,健全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居)民自治机制,为各村(社区)新一届班子履职尽责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