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4月29日 18时19分

一、基本情况

(一)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堆龙德庆区共实名制登记往届高校毕业生2265人,已就业2261人(建档立卡户241人,已实现全部就业),就业率达到99.82%(4人未就业主要是1人生育,1人长期生病,1人在内地照顾生病老人,1人参加公务员培训)。2021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完成实名制登记核查506名(建档立卡户56人),其中查无此人11人,1人去世,1人柳梧户籍,1人城关区户籍。

(二)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堆龙德庆区农牧民转移就业4960人,实现收入1800.4万元,组织化转移就业1407人,实现收入1016万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微信平台、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措施和就业岗位信息,发挥舆论引领作用,转变群众思想观念,让就业创业主体增强信心。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册2400余册,发布微信公众号50余次。

(二)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按照市场需求和农牧民培训意愿相结合,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面提升技能培训工作质量,增强农牧民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技能培训19期772人,创业培训2期50人。

(三)提升转移就业工作质量。充分发掘辖区内外国有企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适合农牧民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及时收集筛选岗位和用工信息,积极开展转移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发就业岗位1247个,涉及财务(会计)、行政专员、驾驶员、厨师、保洁、保安等岗位。

(四)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积极加强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统计和入户走访工作,推动“实名制登记、就业服务、落实政策”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的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部制定落实“一对一”“ 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其中地级领导4人,结对帮扶高校毕业生12人;县级领导26人,结对帮扶高校毕业生78人;一般干部276人,结对帮扶高校毕业生492人。

(五)不断加强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建设。区人社局积极结合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就业需求,重点对合作社和企业进行对接,培育一批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截至目前,共成立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10家,其中自治区级1家、市级2家、县级7家,吸纳就业438人(其中我区户籍156人)。

(六)搭建供需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区人社局于4月13日开展农牧民转移就业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有各类企业和用工单位38家,提供有效就业岗位822个,其中,适合高校毕业生岗位476个,适合农牧民岗位346个。求职人员达200余人,共收到简历128份。通过第一次后续就业跟踪,目前已实现就业21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宣传见习生进企业活动。利用各类宣传途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高校毕业生进企业见习活动,提高高校毕业生对见习生的认知度,加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宣传力度、巩固拓展就业渠道,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平台。

(二)切实加强就业岗位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做好我区企业吸纳就业各项工作,全面了解适合农牧民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对企业岗位进行全面梳理,分解各个岗位需求技能,企业地址等。

(三)提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宣传。拟计划5月初通过集中走访和入户走访应届高校毕业生家长,带岗位、带政策、带培训(走出去培训、技能培训、订单式培训和创业培训等)进行宣传和引导,通过家长了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意愿,结合岗位需求专业与政策,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通过第三方公司组织开展“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事影响人”宣传教育活动,以进校园、进家庭为主题,提前对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岗位、技能、政策的宣传,进一步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市场就业。

(四)“走出去”开拓视野。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高校毕业生前往内地开展培训学习活动,拓宽我区高校毕业生眼界,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加大区外就业政策宣传,扩大区外就业人数。拟计划于7月-10月组织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开展高校毕业生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

(五)建立健全宣讲员培训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就业创业工作,提高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度,积极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创业质量,建立健全就业工作长效机制。拟计划5月中旬组织开展堆龙德庆区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员专题培训,提高宣讲员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建立健全“区、街道(镇)、村(居)”三级宣传工作长效机制。

(六)多元化开展技能培训。按照市场需求和群众的培训意愿,通过了解目前及未来市场的技能培训需求,积极开展养老护理、家政护理、计算机、电商等培训,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增强农牧民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