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5月14日 17时50分

一、工作扎实推进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农业农村局联合住建局、农行,组织德庆镇、马镇、古荣镇分管领导和8个示范村第一书记、书记等,召开入户宣传、现场核实、签字确认等的现场会,通过入户的方式,实地讲解、宣讲、确认,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确保住房新建工作扎实推进。组织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农行等部门以及设计单位,在德庆镇、马镇、古荣镇分别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对相关工作进行再次的部署,对各单位的职责进行再次明确,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二、有序推定各项工作

针对住房新建,将符合新建房屋较多、工作开展难度较大的德庆镇作为试点镇,整合各方力量先行开展住房新建工作。明确了自然资源局统一进行村庄规划,住建局统一住房设计、统一施工监理、统一质量监督,各示范村统一自行委托当地施工队的模式进行建设。按照群众自筹资金的筹集情况,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确保工作能够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区8个示范村以及高速沿线村庄有意愿新建住房的共207户,其中德庆镇135户,马镇23户,古荣镇49户,自然资源局已完成对所有有意愿参与住房新建农牧户宅基地的测量工作,最终确定116块地块完全符合新建。截至目前,德庆镇部分群众的老旧住房已自行拆除,施工队也已确定,施工合同已初步签订,相关确认工作已开展,待银行放款后立即实施。针对住房改造提升,结合拉萨市提出的“五改”要求,我区提出了以改厨房、改卧室、改厕所、改屋顶、改门窗、改墙面、整理院落为主要内容的“六改一整”,住房改造提升工作将在住房新建工作全面启动以后,参照“三改一整”的模式陆续开展。截至目前,全区有意愿参与“六改一整”工作的农户共计222户,其中德庆镇85户,古荣镇137户。针对人居环境整治,按照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推进的要求,今年计划开工新建德庆村2组、4组人居环境整治,续建邱桑村、嘎冲村等其他示范村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目前,新建的两个项目已完成可研评审,续建的项目已经复工。针对群众贷款,我区与农行达成相关协议,对有意愿新建住房的农户进行资格审核,通过审核,大部分群众已经有信用贷款,我区计划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进行农户贷款,目前前期工作已完成,待担保公司出具担保函后即可放款。

三、持续加强宣传引导

    通过多种形式继续加强对“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各项政策的宣传,认真回应群众的关切,确保示范村群众人人皆知。通过班子成员 “一对一”“一对多”的模式,与符合住房新建条件的农户结成对子,逐家逐户讲政策、做动员,争取将符合住房新建条件的农户全部纳入新建房屋政策中。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