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邱桑村党总支发挥“领头雁”作用建设幸福美丽邱桑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5月14日 17时55分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邱桑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整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全村35户14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从零收入到年超300万元,成为群众安居乐业、逐梦前行的富裕村、幸福村、生态文明村。

建好“火车头”。村党总支坚持刀刃向内,严肃认真检视问题,着力抓班子强队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四议两公开”、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等,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四讲四爱”“讲村史、谈变化、颂党恩”大讨论和“农闲十项”等教育实践活动4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3万余人次,党员群众感党恩、爱核心、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更加自觉。常态化开展党员政治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住堆龙德庆区村(居)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试点契机,通过“转、考、招”三种方式,将3名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村干部和高校毕业生转聘为“社工”,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村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综合能力素质显著提升。建成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医疗报销、民政救助等13类57项民生服务代办制度,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服务零距离”,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走好“致富路”。为拔穷根摘穷帽,村党总支立足村内藏药材和温泉资源,谋划发展乡村旅游、药材加工和转移就业工作,助推集体经济增长和群众致富增收。整合3500万元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深度开发生态遗产,打造邱桑温泉康养中心,今年实现营收270余万元。利用50万元中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深入发掘“药王故里”资源,筹建藏药材加工厂,注册“邱桑”“玉妥”等多个系列藏药商标,组织党员群众种植藏药材、开展原材料粗加工,主打藏式八宝茶、车载熏香等产品,预计带动30余户群众户均增收4.6万元。通过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组织18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实用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本领,拓宽就业门路;组织100余名农牧民就近参与那拉高速公路建设,创收260余万元。整合流转土地1668.02亩,推进青饲玉米、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集约化种植,实现增收180余万元,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打好“生态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个传统的半农半牧村,之前人畜混居、牛羊乱窜、遍地粪便,村里环境脏乱差。2018年起,累计整合3500多万元推进实施人畜分离和“三改一整”(即改厨房、改卧室、改厕所和整理院落),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清运,投放分类垃圾桶1245个,划定3个党员责任区,组织清运垃圾9.6吨,村民养成了良好卫生习惯,共创整洁舒心居住环境,现在村里的路宽了、灯亮了,家家户户院落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党总支还将“守护绿水青山、人人有责”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爱绿植绿、文明煨桑,利用边坡荒地种植山杏、榆树、杨树等2500余棵,全面消除“无树户”,打造绿色宜居村庄,走出了一条“生态好、群众富、可持续”的“绿富美”发展路子。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