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望闻问切”四诊法深入开展干部家访活动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5月07日 20时09分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和“三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堆龙德庆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望闻问切”四诊法,深入开展干部家访活动,通过严肃而温暖的家访活动,让组织的“大家庭”对上干部个人的“小家庭”,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着力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望”,综合研判、全面统筹,推动家访活动走实。制定印发《堆龙德庆区开展家访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家访对象及工作要求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家访告知书,将12名自愿参加家访活动的正科级实职干部作为本次家访对象。活动前,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对家访对象的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初步了解家访对象成员构成及生活现状,拟定谈话提纲,成立2个家访小组,明确随访人、家访对象,细化家访内容,有效解决“家访谁、谁来访、访什么”的问题。

“闻”,耐心倾听、收集意见,推动家访活动走心。家访小组成员深入干部家中开展面对面、拉家常式的谈心谈话,向干部家属讲明家访意义,并介绍干部在单位的工作表现,通过谈话中的字里行间侧面了解家访对象在家风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引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和树立良好家风的“廉内助”。重点听取干部家属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评价、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发现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相敬如宾等好家风好家训4条,收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建立家访制度等意见建议5条。

“问”,伸长耳朵、发现问题,推动家访活动走深。本着关心关爱干部的原则,家访组详细询问并如实记录家访对象家庭在生活、工作中存在困难。深入了解干部的家庭状况和“八小时”外的兴趣爱好、朋友圈、生活圈等,及时掌握干部思想状态,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切入点,针对区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及时开展提醒教育谈话。

“切”,精准把脉、综合研判,推动家访活动走细。家访活动结束后,家访组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建立干部家访工作台账,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采纳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3条,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尽力协调解决,及时消除干部“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