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堆龙德庆区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9月16日 19时00分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河长队伍。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堆龙德庆区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部署要求,对全区流域面积5093平方公里、596.6公里的河流,以及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长制范畴。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制和对应河长、河段公安。目前,全区共设置区级总河长1名,镇(街道)级总河长6名,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71名,市民河长13名、公众河长28名、护河护堤员82名,河段公安72名。二是严格落实河长职责。区级设置设置河长制办公室,各镇(街道)均设立河长制办公室或落实专人负责河长制工作,建立河长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在河道显要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公开河长名单、河长职责及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河长“管、治、保”职责履行到位。五年来累计投入河长制专项经费3098万元,形成了完整的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和监督考核体系。三是系统开展水环境治理。做好河湖“清四乱”,排查整治乱占、乱建、乱采、乱挖问题7项。做好河湖确权化界,完成第一批7条河流管理范围及河湖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做好河道保洁,开展“百日清河”专项行动,广泛发动各级河长、志愿者、干部群众参与,清理河道垃圾1000余吨,并将保护水环境、禁止垃圾入河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强化监管执法。积极打造生态河道,先后启动实施了堆龙新城水系连通和堆龙河两岸综合治理工程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把工作简单定位为“清四乱”、捡垃圾,系统性治理水环境、实施水工程的前瞻性谋划思考不够。二是职责履行不到位,部分河长常态化巡河履职不到位,垃圾倾倒入河、侵占河道、破坏河湖护岸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常态化机制不健全,常态化巡查监管执法不够,推动从“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不到位。

三、下步工作计划和建议

堆龙德庆区将始终保持定力,坚持常态巡查、常态治理、常态执法,构建联防联控、共管共治的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加快建设一批固根本、管长远、惠民生的重大水利设施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议,加快建设全市河湖管理保护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基础数据、涉河工程、水域岸线管理、水质监测等信息化、系统化。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