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拉萨市藏语委编译系统一行莅临我区开展藏语文调研工作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02日 12时39分

    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语文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语文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固树立藏语文学习、使用和发展的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30日,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达瓦次仁带队的调研组一行莅临堆龙德庆区开展藏语文指导工作。区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人、藏语委办(编译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刘静静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区编译局作的汇报后,从围绕职责职能、编译系统内部工作运行情况、藏语文社会用字工作开展情况、堆龙地名历史文化编纂完成情况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办(局)人员编制、班子结构、经费问题、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询问。并指出,堆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藏语文工作,把藏语文工作纳入区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提高了政府科学决策水平。藏语委办(局)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发挥自身优势,传播本民族优秀文化,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走在其他县区前列,整体工作运行稳妥,紧跟目标进度。

    调研组一行在听取各学校开设的双语书法教育培训基地、马镇学校“双师”课、藏汉阅读进课表、藏文基础教学申报课题等双语教育工作汇报后,对学校课程安排、设施设备的改善、资源引进、开启开足课时等方面得到了好评。并希望,学校要加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把藏语文的学习和使用发展跟进步伐,决不能掉队 。

    调研组要求,一是主动开展工作,做好请示汇报。编译系统业务工作单一,但工作责任和任务重大。藏语文编译工作等同于民族工作一样重要,全面把握“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把一切工作都向面向社会、面基层群众服务。要积极与分管领导多请示汇报,把要我主动转变为我要主动的工作态度,努力争取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方向原则。学习领会党的民族政策、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文件精神。严格把握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以及《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树立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并行不悖,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本民族语言文字宣传工作。藏语委系统带头发挥,面向基层、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切实把藏语文工作融入到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服务。四是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健康发展。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创新与时代发展步调一致,继续加强藏语文信息化建设,借助互联网+平台端,严格规范专业术语的标准化、使用和推广。推进藏语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堆龙政务服务大厅、堆龙第二双语幼儿园、经开区小学实地查看学校双语教育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索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