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堆龙德庆区要闻

草原乌骨羊,从草原到雪山!京藏蒙,三地联合推动蒙羊入藏!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11时58分

    2021年即将进入尾声,回望过去这一年,草原乌骨羊也有着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在今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杨蕾,乡村振兴局局长杨炜,经信局局长刘强,副局长隗合欣,马镇党委书记王定平,镇长多吉旺堆,北京京门商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建筑,连同内蒙古草原乌骨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利刚,共同相聚西藏雪山神域,前往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镇草原乌骨羊繁育基地,实地考察验证援藏项目助推扶贫产业项目发展情况。

    堆龙德庆,藏语意为“上谷极乐之地”,平均海拔约4500米,堆龙德庆区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辖区,位于西藏自治区中南部,拉萨市西部,属高原寒温带湿润季风气候。

    据了解,前期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草原乌骨羊示范养殖基地引入到西藏堆龙德庆区的乌骨羊全部存活,并且母羊全部成功产羔(乌骨羊母羊15只、公羊2只)。这无疑是令人欣喜的好消息!

    早在2020年,为打造养殖品牌、发展特色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西藏积极对接门头沟区,与内蒙古草原乌骨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对接,并且实施乌骨羊研究与推广项目。

    乌骨羊是我国独有的特色羊品种之一。因其肉、骨、内脏都呈黑褐色,具有极好的推广价值和显著的经济效益,被誉为养殖业中的“国宝”。

    乌骨羊十分稀有,目前还处于保种扩群阶段,所以对于纯种的乌骨羊来说是物以稀为贵,养殖乌骨羊已成为一个新型短、稳、快、高收入的致富好项目。

    乌骨羊属西藏首次从内地引进新物种,从草原到雪山,三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相互配合。从内蒙古引进的草原乌骨羊近期已隔离结束,并开始与西藏当地羊群进行配种改良,为西藏乌骨羊研究与推广项目打下基础。从草原养殖到高原养殖,下一步将扩大与内蒙古乌骨羊养殖基地的合作规模,壮大乌骨羊在西藏的种群,切实让乌骨羊产业成为岗吉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下一步三地将狠抓品牌引领,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在乌骨羊“蒙羊入藏”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造血”能力,打造堆龙德庆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增强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索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