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堆龙德庆 / 旅游堆龙德庆 / 民风民俗

细数那些藏式传统游戏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17年07月18日 16时40分

七月的一个午后,拐入八廓街的一条小巷子里。阳光格外恩泽这座高原城市,黄昏时,所有东西像镀了一层金。七八个男孩子围在一起,如同一群年轻的鸟儿在一起,发出“叽叽喳喳”的吵闹声。走近一看,原来他们在玩一种与保龄球类似的投掷游戏。远处的地上,整齐地排列摆放着一些塑料玩偶。一个男孩子站在一定距离外,用手中的塑料玩偶抛向远方,被砸中的塑料玩偶就归自己。七八个男孩子围在一起,对这种赢塑料玩偶的游戏乐此不疲。

“做完作业才能出去玩……”这句常被父母念叨的话,几乎成为每个人童年时的“标配”。其实,当父母说这句话的时候,小孩的心早就飞到了外面,想着如何与小伙伴游戏。夏日,一片树荫,一群小伙伴,就构成了一幅“夏日稚童嬉戏图”。我们小时候玩什么?丢沙包、跳房子、跳皮筋、踢毽子,游戏让小朋友聚在一起增进友谊,又在玩耍中学会了如何与小朋友相处。

那么,拉萨的孩子从小玩什么游戏呢?我们走上街头,坐在甜茶馆里,听着老拉萨人描述游戏,讲述童年。玩的最多、最受欢迎的要属斗风筝了,但是风筝此时已经失去了祈福之意,而彻底蜕化成为一种孩子之间相互“斗”的游戏。“斗”风筝,看谁的技术更高一些,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将别人的风筝“斗”下去,然后再奔跑着去寻找落下的风筝,想想也是一种充满了乐趣的游戏。

击牛角是一种有着悠长历史的藏式传统游戏,每逢望果节或藏历新年来临时,人们通过击牛角赢酒喝。“很早以前,我们就这样玩。”达瓦大叔笑着说。其实,还有另外一种非常有趣的游戏——扔羊骨节。羊骨节有五种不同形态,每个不同形态的表面即代表着一种说法;如果将对方的羊骨节打中,还将赢得一枚羊骨节。那时候,男生常常会以拥有羊骨节的数量来炫耀自己有多厉害!一只风筝、一枚羊骨节,便足以支撑起整个童年!

游戏,曾陪伴我们每个人的童年时光。如今,你还记得那些小时候常玩的游戏吗?一只风筝、一对牛角、一串彩色羊骨,对成年后的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游戏,而是一段至为宝贵的童年回忆。甚至,当我们在回味一种游戏的当下,脑海中最先想到的却是那个童年玩伴……本期《八廓街》,我们乘坐时光飞船“穿越”到小时候,细数拉萨孩子们经常玩的那些藏式传统游戏。

责任编辑:西藏商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