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堆龙德庆区成功实施代耕代种做法

责任编辑:次啦 来源:堆龙德庆区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   【字体:

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切实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继续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为进一步发展村经济,提高老百姓的经济收入,确保农村土地资源合理有效的使用,通过召开研讨会和村民大会,征求意见、想方设法、建言献策,将村部分不愿意耕种或无能力耕种的农户通过自愿形式把土地托管给本村孔美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既能“统一耕地、统一测土配肥、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病虫草害管理、统一收割、统一收购、分户结算”的经营模式,又能大面积统一管理,降低了农药、肥料、田间用水等生产资料的投入成本,使托管农户增产又增收。

精心组织、认真筹划,为代耕代种服务提供保障。截止目前,措麦村共有54户301亩农田实现代耕代种。在代耕代种具体实施过程中,对一些不能外出打工和愿意付出劳动力的群众,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安排到代耕代种工作中,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同时入户调查了解到将自己的农田交给村里统一代种的54户家庭中其中有32人已经从农田中解放出来到外去务工,使剩余劳动力发挥的更加淋漓尽致。

代耕代种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成功,加快了村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速度,推进了由农户自耕、自种、自收的传统种植模式向代耕、代种、代收的现代机械作业新模式的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水平。自试点工作开展至今,为全村群众增收近40万元,村集体创收20余万元;获得堆龙德庆区农业农村局增收奖励资金10万元、收割机2台、大型饲草打包机2台、大型农用耕地拖拉机1台和液压翻转犁一台,为我村代耕代种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现代化、规模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代耕代种”土地托管服务试点工作,不仅有利于土地规模化经营管理,将相对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推广新型农业机械,以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的新模式进行自耕自种,实现土地增收和农民增收的“双赢”,并且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失、土地撂荒等问题,也解决了外出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集中精力从事其他产业,提高工资性收入,从而确保农牧民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