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堆龙德庆区2021年春耕备耕工作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次啦 来源:堆龙德庆区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稳定发展农业生产, 堆龙德庆区通过调运化肥、订购农药、调剂农药等工作,科学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2021年全区计划播种面积4.77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3.5万亩(青稞2.69万亩),经济作物面积1万亩(油菜0.3万亩、蔬菜0.97万亩),饲草0.27万亩。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落实春播面积。全区春播预计4月12起陆续进行播种(地理环境、气候等因素影响),主要集中在德庆镇、马镇、古荣镇。计划粮食播种面积3.5万亩,其中青稞2.69万亩,主要品种为“藏青2000”、“喜拉22号”;小麦0.23万亩,主要品种为山冬7号;豆类0.58万亩(传统品种)。

(二)春播种子准备情况。2021年全区计划春播面积共计4.77万亩,春播农作物所需种子共计92万斤,截至目前已储备春播种子75.5余万斤(百姓自筹),计划从曲水调运良种16.5余万斤,目前走政府采购程序,预计于3月30日之前调运完毕。

(三)化肥、农药筹备情况。完成调运农药1.68吨(主要为包衣剂、除草剂),2021年全区共计安排化肥805吨,其中尿素287.5吨、二氨187.5吨、复混肥280吨、氯化钾50吨;目前已调运化肥:398.35吨,其中尿素172吨、二铵69.7吨,复混肥129.4吨、氯化钾27.25吨。预计3月31日前全区化肥调运完毕。完成积造农家肥16.5万吨。

(四)农机具准备情况。今年春播全区共计准备春播机具3588台,其中小型拖拉机3550台(包括手扶拖拉机、小四轮)、大型拖拉机38台。目前已对全区集体经济组织需要维修的农机具进行了登记上报,并组织维修人员下周开始对农机具所需维修材料、故障及所需维修资金进行统计。

(五)举行春耕仪式活动。按照藏历传统于3月16日,举行一年一度春耕春播仪式,举行春耕仪式的点共有45个点,德庆镇德庆村为全区活动主场点,已全部举行完毕。

二、存在问题 

随着堆龙德庆区城镇化发展的需求,耕地流转面积逐年增加,实际播种面积逐年减少,加上现代农业机械不断推广,农业生产所需劳务投入逐年减少,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之余,更多愿意加入到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外出务工占比逐年增加,加上全区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本地农村高中和大学毕业的孩子参与二、三产业居多,留守农村和回归农业生产的技术型人才和创业型人才匮乏等问题。

三、下一步计划                       

将组织农机人员、科技特派员、合作社成员等开展技能宣传及培训活动,并借由这些人员通过点面结合、现场示范等方式,向农民传授新品种的生产技术和配套管理办法,预期保质保量完成全区春耕春播工作;同时加强对农业防抗灾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做好物资筹备工作,切实提高全区农业防抗灾能力;联合农科院等研究院所,积极研发病虫害生物防治方法,做到有效防治及环境保护的双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