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教育(体育)局机构职能

责任编辑:堆龙德庆区 来源:堆龙德庆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教育(体育)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拉萨市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拟订全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和规划,承担全区教育领域改革有关工作。

(二)负责全区教育领域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指导全区各学校、幼儿园的思想政治和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

(三)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

(四)负责全区基础教育(含民办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五)主管全区教师工作。指导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负责全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及分配,组织教师初级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开展教师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推荐工作,指导学校人事制度改革。

(六)负责管理全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课程和教材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和教育教学改革,负责全区教育科研和办学水平评估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信息技术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工作。

(七)贯彻执行教育考试招生政策,承担内地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考试和相关协调工作,负责基础教育(含学前教育)学生管理和学籍管理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教育体育经费筹措及管理办法,负责全区教育体育事业费、教育基建投资的预算安排及监督管理。负责全区教育体育事业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上报和发布,指导学校的基本建设和财务管理工作。

(九)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统筹指导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民族语言推广工作,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汉语、藏语的“双语”教学工作。

(十)负责对各乡镇(街道)年度教育分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实施考评。

(十一)组织指导全区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负责教育受援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拉萨市体育工作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拟订全区体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和规划,承担全区体育领域改革有关工作。

(十三)统筹规划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负责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国家和自治区、拉萨市体育锻炼标准、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统一规划全区运动项目的布局,指导全区体育竞赛工作。

(十四)负责体育队伍建设,负责群众体育骨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负责体育科研、技术攻关和成果推广,推动体育标准化建设。

(十五)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职能

 下设:综合办公室、政工办、师资办、学前办、统计办、资助办、财务室、教研室、基建办、安卫办。

 教育(体育)局局长:管兵 

 办公电话:0891—6152116 

 办公时间:夏季(周一至周五)作息时间:上午9:30——13:00,下午15:30——18:30;

           冬季(周一至周五)作息时间:上午9:30——13:00,下午15:30——18:00.

 办公地点: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东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