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区直部门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构职能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20日 11时48分

堆龙德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堆龙德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堆龙德庆区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堆龙德庆区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草案)。

(二)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水平安全等重大问题,提出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建议,调节经济运行。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

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衔接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

(四)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的责任,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规划。按照有关规定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社会投资项目。按规定指导和协调全区招投标工作。负责协调衔接对口支援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

(五)提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建议。组织拟订综合

性产业政策,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

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规划,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六)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规划和政策;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

(七)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街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及政策。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八)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的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工作,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九)负责能源的行业管理,提出能源发展政策建议,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问题。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负责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指导能源科技进步。负责能源预测预警。根据管理权限,实施对电力、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的管理。

(十)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责任,编制重要农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负责堆龙德庆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有关工作和重大突发事件的物资调度。

(十一)协调堆龙德庆区区域内铁路规划建设、配套工程和运营工作,协调推进区域内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十二)负责汇总分析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报订财政政策、土地政策,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的执行效果、综合协调价格异常波动事件的应急处理。

(十三)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拉萨市有关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政策和法规,提出全区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和收储、动用地方储备粮的建议,拟订全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十四)研究提出全区重要物资储备规划,负责全区地方储备粮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区粮食和重点物资储备的规模、总体布局和收购、销售、轮换计划,制定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负责自治区储备粮、拉萨市地方储备粮贷款利息、储备费用、轮换费用等财政补贴的申报、拨付和管理工作。

(十五)承担全区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全区粮食流通市场的监督检查,负责全区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加工环节中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承担全区粮食流通统计工作,组织开展对全社会粮食流通的统计调查,研究分析粮食市场供求形势,对粮食市场价格进行监测、预警分析,承担应急责任;负责全区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负责全区粮食行业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

(十六)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主要精力转到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上来,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的综合协调,统筹全面创新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千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1.强化制定堆龙德庆区发展战略、统一规划体系的职能,完善规划制度,做好规划统筹,精简规划数量,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发展战略、规划的导向作用。

2.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创新调控方式,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工作机制,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3.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审批、核准范围。深化价格改革,健全反映市场供求的定价机制加快推进政府监管和公共信用信息共享。

(十八)有关职责分工

1.与堆龙德庆区商务局有关职责分工。堆龙德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堆龙德庆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编制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家畜产品的总量计划,堆龙德庆区商务局负责在确定的总量计划内组织实施。堆龙德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堆龙德庆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堆龙德庆区级肉类、食糖、边销茶储备,堆龙德庆区商务局承担堆龙德庆区级肉类、食糖、边销茶的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有关工作。

2.与堆龙德庆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堆龙德庆区商务局、堆龙德庆区招商引资局)的职责分工。堆龙德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堆龙德庆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堆龙德庆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负责拟订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组织实施有关拉萨市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负责电力行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和调节,以及技术改造、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的管理和生产许可的监管。

3.与堆龙德庆区水利局职责分工。堆龙德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堆龙德庆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指导水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管理工作;协调小水电建设的规划和计划管理。堆龙德庆区水利局负责组织编制水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负责小水电建设标准和建设的具体管理。

4.与堆龙德庆区交通运输局职责分工。堆龙德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堆龙德庆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综合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工业、交通、能源等行业的日常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负责组织重要物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的协调工作;统筹能源、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综合分析交通运输运行状况,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堆龙德庆区交通运输局会同堆龙德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堆龙德庆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有关重大问题的协调工作;负责交通运输体系内的规划、协调和运行状况分析;负责应对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物资紧急调度的运输工作。

责任编辑:堆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