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区直部门

拉萨市公安局堆龙德庆分局机构职能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20日 11时59分

拉萨市公安局堆龙德庆分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公安机关的指示和工作部署,结合全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公安工作方案和措施,领导、监督、检查全区的公安工作。

(二)掌握影响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分析形势,制定对策,及时向上级公安机关和区委、区政府报告有关情况和重要信息,提出处理意见,向所辖部门传达上级公安机关的指示,并监督落实。

(三)组织领导承担当地重大案件的侦破工作;协调或直接指挥处置重大治安案件和处置突发事件。

(四)领导、监督和承担辖区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依法管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险物品和特种行业等工作。

(五)指导、监督辖区公安机关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交通安全以及机动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工作。

(六)指导、监督辖区公安机关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以及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七)领导、监督辖区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刑罚和对看守所、治安拘留所的管理工作。

(八)领导、监督辖区公安机关对社会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监察工作。

(九)组织实施对大型社会政治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组织、领导辖区公安机关开展禁贩、禁吸、禁种、禁止毒品工作。

(十一)研究制定辖区公安机关装备、被装、经费等警务保障方案和措施;指导、监督所辖部门的警务保障标准和制度落实工作。

(十二)研究制定辖区公安机关人员培训、教育、宣传、优抚表彰等方案和具体措施;按规定的权限管理机关编制、警衔和干部人事等工作。

(十三)研究制定辖区公安机关队伍监督管理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抓好落实,组织指导督察工作查处督办重大违纪案件。

(十四)承办各级公安机关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四条  拉萨市公安局堆龙德庆分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警令部(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纪要、印章印签、档案、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政务协调、对外交流、接待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收集、分析、报告辖区责任范围内社会治安及公安工作的重大信息;配合协调、指挥、处置辖区范围内发生的突发事件及重大案件、事件;协调处理紧急警务和授权的有关指挥协调工作;负责机关通讯联络工作;指挥开展视频监控和接处警工作。负责分局信息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和公共无线电管理;承担公安信息通信网络的运行、维护、管理和服务。

(二)政工监察室(警务督察大队)。负责分局民警队伍建设;负责分局党群、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教育、退(离)休人员、工勤人员、警务辅助人员服务管理;负责全局公安民警工资、抚恤、记功、评优、警衔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等工作;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指导机关党风党纪建设、廉政建设;监督执法活动;负责机关纪检监察和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办理等工作;督察机关相关部门重大业务事项落实。

(三)法制大队。组织、指导公安机关法制建法规培训,开展公安机关民警执法资格等级考试;指导、检查全局公安机关的控告申诉工作;指导机关各部门法制工作。

(四)警务保障室。认真贯彻执行经费预算。负责编制全局年度经费收入和支出预算报告,监督经费预算的执行情况。负责办公设备的调配和采购、维修。掌握公安局车辆状况,负责车辆的申购、请领、保管、发放以及车辆的维修、报废工作。

(五)铁路治安管理大队。负责青藏铁路堆龙段治安保卫工作,协助拉萨市铁路公安处西货站派出所开展各项维护铁路安全的工作,开展铁路治安巡察工作。

(六)治安管理大队。负责查处重大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组织、指导、辖区各派出所依法管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民用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剧毒化学品、特种行业;管理民用爆炸物品的公共安全;依法管理集会、游行、示威。

(七)政治安全保卫大队。负责辖区内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工作;负责重点人员全市临时布控审核工作;组织、指导各派出所国家政治安全保卫基层基础建设;承办上级交办的重大案件和专项工作。

(八)刑警大队。负责辖区内刑事案件的办理;协助刑警支队开展对刑事犯罪(不含危害国家安全)的侦查工作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侦办有组织犯罪案件和上级交办的重大案件和专项工作。

(九)交警大队。维护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和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负责辖区重大活动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组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重大案件和专项工作。

(十)看守所(拘留所)。统筹规划、协调管理看守工作;负责治安拘留、刑事拘留和对未决人犯的关押、看守;负责预审案犯的看押;组织羁押人员的监管、教育工作;做好监管场所安全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堆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