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区直部门

中共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员会宣传部机构职能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20日 11时15分

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的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党中央决策、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区委部署,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协调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统筹协调全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统筹指导协调全区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四)负责规划组织全区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材料,组织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五)负责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做好正面宣传堆龙德庆区各项事业发展工作。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组织全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宣传工作。

(六)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全区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组织协调有关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会同有关部门查处违禁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复制以及发行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指导协调全区“扫黄打非”工作。防范和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藏独”反宣渗透。

(七)研究制定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长远目标,负责全区精神文明建设重大会议的筹划、协调工作。负责全区创建文明乡镇(街道)、文明乡村、文明行业活动的规划、指导、检查、督促,负责全区公民道德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典型树立和经验推广,负责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评比、表彰。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区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统筹指导全区新时代文化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更好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

(八)承担全区国防教育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国家《国防法》和自治区相关法规,确定国防教育规划和任务,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根据全区普法规划,组织实施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九)负责对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协调指导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负责对全区电影发行放映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协调工作。

(十)贯彻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区委关于涉藏外宣工作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全区对外宣传工作,协调有关部门拟订我区对外宣传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区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全区新闻发布工作,负责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配合做好区内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

(十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区委网信委的决定事项、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对全区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向区委网信委提出工作建议;研究拟订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标准建设,根据职责权限负责相关规章制度的起草、制定、实施和监督检查。

(十二)统筹协调全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制定相关行业网络安全保障评价指标体系,指导监督全区党政部门、重点行业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协调信息网络行业的安全审查工作;统筹协调全区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工作,指导全区网络安全信息通报工作。

(十三)统筹推进网络党建工作;推动网络社会工作和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的登记审查和监督管理,指导互联网行业自律;承担网络人士的团结引导工作。统筹推动网络阵地建设,负责全区重点新闻网站规划建设,指导协调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网络出版等相关业务,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负责网络新闻信息的管理。

(十四)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负责全区信息基础设施的规划、协调、管理和监督,协调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提出全区信息化重大工程的规划、布局意见及投资计划;按规定权限审批、备案和核准全区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堆龙德庆区国防信息动员工作。

(十五)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区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融媒体的建设和管理。指导互联网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处置协调的监督管理。

(十六)统筹指导全区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全区舆情信息监测、收集、分析和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统筹协调全区网评员队伍建设,正面引导舆论。协调制定重大网络舆情宣传引导口径,负责拟订对外宣传政策、口径和涉藏舆论斗争策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涉藏及反邪教等方面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工作。统筹协调处理全区网络重大突发事件及相关应急工作;指导全区网络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统筹协调组织网络安全事件的预防、监测、报告和应急处置工作。统筹协调全区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核查、处置、激励工作。

(十七)协助区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强宣传文化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负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组织协调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教育培训有关工作。

(十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委网信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五条  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核定人员编制7

责任编辑:堆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