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区直部门

共青团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员会机构职能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0年01月20日 11时50分

团区委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区委和区、市团委的决定、决议、指示,领导全区共青团工作,领导和指导区青年联合会、区学生联合会、区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工作,承担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

(二)负责拟订全区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指导全区青年培训工作、青少年活动阵地、青少年服务机构的建设等事务。

(三)负责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理论研究,调查了解全区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状况,协助区委、区政府处理、协调青少年利益相关事务,向党和政府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诉求。

(四)指导全区青少年思想教育,组织实施青少年宣传文化活动,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促进全区社会局势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五)指导全区共青团组织、团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区委管理、培训、选拔青年干部;协助各乡镇、行业系统党工委管理本级团组织领导班子;负责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共青团组织、少先队组织、青少年社团组织和优秀青少年个人。

(六)动员、组织全区团员青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七)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利益,建立和完善青少年维权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导全区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

(八)负责全区青年统战工作,做好青年统战对象的团结教育和思想引领,组织指导全区青少年对内、对外友好交流,会同有关部门对共青团系统青少年外事工作进行管理和提供服务。

(九)负责全区少先队工作,协助做好全区中小学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

(十)负责全区青年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考核、管理和就业推荐工作,组织指导青年志愿者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十一)筹措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组织实施全区“希望工程”。

(十二)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团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三)职能转变。加强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职责,创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服务大局的载体和方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教育在青年中入脑入心。加强指导和支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职责,重点向非公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和城乡社区等基础领域延伸共青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强对青少年服务和维权职责,拓展共青团服务和维权工作内容,提升共青团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覆盖。

责任编辑:堆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