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堆龙德庆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乌骨羊成功引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04日 20时55分

2020年北京市援藏第六临时党支部经过前期考察,为持续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养殖品牌,发展特色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积极对接门头沟区科信局,成功实施乌骨羊研究与推广项目。

乌骨羊是我国独有的特色羊品种之一。因其肉、骨、内脏都呈黑褐色,具有极好的推广价值和显著的经济效益,被誉为养殖业中的“国宝”。乌骨羊十分稀有,分布区域较小,种群数量极少。乌骨羊的珍稀程度体现在它的黑头、乌舌、乌骨、黑眼上,开发乌骨羊养殖有着极大的市场价值和极好的社会效益。乌骨羊有着显著的品种资源优势。养殖乌骨羊经济效益高,因为种群稀少,还处于保种扩群阶段,所以对于纯种的乌骨羊来说是物以稀为贵,根据各地市场情况乌骨羊肉300-400元/斤不等。养殖乌骨羊已成为一个新型短、稳、快、高收入的致富好项目,能够带来比普通绵羊养殖高出多倍的效益。本项目的实施将为西藏与北京相关研究部门提供样本。

乌骨羊属西藏首次从内地引进新物种,由于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引进手续繁杂,项目联系人隗合欣积极协调北京、内蒙古、西藏三方,分别到自治区、拉萨市及堆龙德庆区相关部门办理跨省引进种用乳用相关证件,历时近5个月将所有手续办理完成,期间派工作人员前往青海格尔木交接跨省引进相关证件,为乌骨羊的成功引进付出了极大的艰辛。乌骨羊于近期已隔离结束,并开始与当地羊群进行配种改良,为西藏乌骨羊研究与推广项目打下基础。      

该项目为岗吉村建档立卡户一人提供就业岗位,工资为每月2400元,并且每年的收益将惠及岗吉村27户(97人)建档立卡户。

在项目联系人隗合欣的大力帮助下,目前正着手计划继续扩大与内蒙古乌骨羊养殖基地的合作规模,壮大乌骨羊在西藏的种群,切实让乌骨羊产业成为岗吉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