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堆龙德庆 / 援藏工作 / 援藏信息

北京教育援藏团队助力拉萨北京中学发展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18年05月30日 15时29分


图为北京援藏教师给拉萨北京中学的学生上课。

“教育援藏的根本任务是,把爱传递给学生,使民族教育得到提升。”自从2017年8月来到拉萨北京中学后,拉萨北京中学教育援藏团队全体成员以朴素的感情、奉献的精神、专业的技能,来实现团队价值。不忘首善京拉牵手,不负重托引领发展,获得拉萨北京中学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协同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拉萨北京中学是一所新增援藏学校,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援藏管理团队提前与拉萨北京中学管理层提前进行了对接,进一步明确8名援藏教师的具体任务。“每位援藏教师都通过身体力行让当地教师先从日常的信任开始,靠个人的专业素养和团队的和谐进取激发带动当地教师一同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工作中既注重尊重当地老师的意见和劳动,又体现了援藏老师积极融合、智慧高效的工作水平。”谈到对援藏教师的印象,拉萨北京中学教师谭瀛如是说。

经过近一年的共同努力,学校各方面有了新的变化。目前,学校面貌整体呈现向好趋势:教师的认同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均有所提升,遏制住了教学成绩下滑的趋势。从2017年9月至12月,高二年级学科技能考试中,物理、化学、计算机三科成绩的达线率均大幅度超过拉萨市的达线率,在高三年级的三次市直联考中,拉萨北京中学连续爬升三个台阶,大多数学科都位列全市首位。“援藏教师白斯日古楞为语文组全体教师带来的示范课《再别康桥》,从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切入,极大程度体现了学生自主学习,发挥他们的主动性。”拉萨北京中学校长曹晓东告诉记者,许多老师都认为这是一个诗意的课堂、享受的课堂,学生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京拉牵手:北京优质资源上高原

在北京援藏教师来到北京中学后,通过了解情况,为进一步发挥援藏团队的优势,充分利用援藏的优质教学资源,让拉萨市北京中学的师生也能像北京四中的师生一样接触、学习到先进的教学资源,曹晓东及时和北京四中网校取得联系,四中网校积极响应并快速安排相应技术人员与拉萨市北京中学信息管理中对接,为拉萨市北京中学的每一位师生建立了账号。四中网校免费开放资源~微课1万多节,教学参考(导学案、PPT课件等)3万多个。开学初,通过对北京中学学情的初步了解,曹晓东将西城区的《学习 探究 诊断》练习册引进各教研组,经过老师们一个学期的试用,本学期北京中学已实现全年级、全学科、全部学生免费使用北京西城的这套练习册,免费使用册数将达到15000册,价值近30余万元,“感觉思路很清晰,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29日下午,拉萨市北京中学高二(8)班学生次央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针对西藏科技教育普遍落后的状况,拉萨市北京中学在开学初就进行了科技教育进课堂引进计划。目前,已经开设了机器人课程的选修课,30名学生选修了该门课程,正在设计与实施的机器人工作室将规划和建成西藏最具现代化的机器人教学基地。

深入交流:共绘学校发展新画卷

本学期,拉萨市北京中学首届青年培训班成立,由校长担任班主任,由经验丰富的学科教师担任师傅,通过师徒结对、定时培训的形式对青年教师进行专业成长引领,帮助其清晰目标,稳步提升。本学期培训内容包括《做一个合格的教师》《师德建设》《教学五环节精细化管理》等,书记、校长、优秀教师亲自为青训班学员上课,手把手指导。教研室推出的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将导学案、学生自主参与的高校课堂模式引入教学,教师成为课堂的引领者和参与共同学习者,学生成为积极合作探究者和展示成果的示范者。20年的历史见证了拉萨市北京中学的兴衰与发展,援藏团队的加入,为拉萨市北京中学带来了新鲜的血液,拉萨市北京中学人期待着拉萨市北京中学再一次的腾飞。在北京援藏团队的努力下,拉萨市北京中学的硬件条件也在发生悄然的变化。为改善办学条件,曹晓东校长积极联系自治区财政厅、北京援藏指挥部,共筹措740万资金改造学生食堂、体育场,如今体育场,学生食堂改造正在稳步推进。拉萨市北京中学作为自治区重点高中,在日益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理应高举素质教育旗帜,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引领西藏自治区素质教育发展的方向,为我区培养跨世纪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责任编辑:拉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