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解读

责任编辑:汪晓秋 来源:堆龙德庆区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字体:

1、《方案》依据

《农业农村不关于印发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农牧发【2019】3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9】44号文件.

2、为什么开展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

是发展生猪生产,对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3、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强化部门联防联控机制,立足当前恢复生猪生产保供给有利时机,细化工作目标、工作路径、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确保2020年全区生猪饲养量(含藏猪,下同)达到2.31万头,其中生猪年出栏1.2万头、年存栏1.11万头:2021年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2018年的水平,年出栏达到1.22万头:2022年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力争年出栏达到1.31万头,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0%左右。

4、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争取市级资金支持。积极争取拉萨市财政每年安排的300万元专项资金。一是新建猪舍补贴。每场(户)不超过10万元。藏猪养殖场(户)建设运动场围栏的(围栏高度不低于1米,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每场(户)不超过3.5万元。二是出栏商品猪补贴。对个体养殖户年出栏20头以上的,每头一次性补贴100元;年出栏50头以上的,每头一次性补贴110元;年出栏100头以上的,每头一次性补贴120元。养殖企业、合作社年饲养生猪300头以上、年出栏100头以上的,每头一次性补贴100元;年饲养量2000头以上、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每头一次性补贴120元;年饲养量3000头以上、年出栏2000头以上的,每头一次性补贴140元;年饲养量8000头以上、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每头一次性补贴160元;年饲养量15000头以上、年出栏10000头以上的,每头一次性补贴180元。三是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补贴。养殖场(户)年出栏100-1000头的每年补贴2万元、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每年补贴3万元的非洲猪瘟疫病防控专项经费。四是购买生猪保险补贴,在原来购买保险费用的基础上补贴养殖户支付部分的50%。

5、疫病防控的措施有哪些

全面落实自治区非洲猪瘟防控29条措施,压实动物防疫属地管理责任和从业者主体责任。加大非洲猪瘟风险隐患排查,规范疫情报告和处置。

6、生猪存栏、出栏、调运、生猪产品市场流入等环节如何管理  

凡在我区运输生猪的车辆必须进行登记备案。严格落实生猪及生猪产品指定通道运输制度,凡是跨省调入或调出的生猪及生猪产品,必须经指定通道进出,科学设立监督检查站。加强对农贸市场、西海冷库等监督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对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疫合格证以及相应验讫印章的猪肉产品,一律不准进入市场和加工销售。

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