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2020年青稞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汪晓秋 来源:堆龙德庆区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目的和意义

开展青裸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是加快我区传统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能够整合城乡资源,有力解决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需求问题,有力吸引和集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有力解决“谁种地”和“种好地”的问题,对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深远意义。

二、制定依据

方案制定有《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农厅发〔42〕号)、《拉萨市2020年青稞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对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具有指导、支持作用的内容予以借鉴和吸收。

三、关于服务范围

该文件以《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农厅发〔42〕号)和《拉萨市2020年青稞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实施方案》为依据,制定了2020年我区农业社会化服务实施具体内容,文件制定的主要服务模式为“全程托管”。

“全程托管”:即青稞生产的耕、种、防、收等生产作业环节,都交由受托方来完成,土地委托方(农户)向受托方订购耕、种、防、管、收等全套农业生产服务项目,整体交费。种子、农药、化肥三种生产物资由农户提供。通过全程托管解放农村劳动力,促进在家务农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在外打工的兼业农户可以安心工作,节省误工费用和交通费;加快经营主体利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发展农业生产,通过规模化、节约化经营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四、补贴标准

按照《西藏自治区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补助标准,实施青稞播种至收获全程托管试点,原则上单季作物亩均补助不超过100元,资金补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先服务后补助”的方式,验收合格后,县财政予以拨付补助资金。

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2020年青稞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拉萨市堆龙德庆区2020年青稞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