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堆龙德庆区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流通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马振 来源:堆龙德庆区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电子商务与实体流通体系建设情况

一是依托电子商务示范县(区)建设工程,全区已建设完成1个县级服务中心、3个乡级服务站点、22个村级服务点。按照整体项目规划,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面积规划200平米,包括农特产品上行展销厅、办公区域、产品拍摄区域、购物体验区、培训区、电商创业孵化区等建设内容。二是镇(街道)、村级服务点主要提供电子商务相关行业资讯以及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培训。实现网上支付、充值、交费、订货等便民服务,具备联网收银、数据归集、订货、代购、代销、产品发布等服务功能,对各个电商平台提供开放式公共服务,定期向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报送各类信息,货物收发管理、农产品收购等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共开展10场农牧民电商普及培训,参加培训1030余人次。与堆龙德庆区供应商有杰布糌粑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堆龙古荣高原民族服装制作专业合作社、堆龙德庆祥和苑手工编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堆龙德庆古俗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等9家企业完成对接并签订协议,产品入库共235种,农业品172种,手工艺品63种,所有产品销售共达到37344元。目前已在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西藏馆、“邮乐购”拉萨扶贫地方馆、京东扶贫馆、京东西藏特色馆等5个平台上架了40多种产品。三是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项目秉承着“惠民直通、便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产业优势,实现工业品下行,农特产品上行双向流通,为拉萨居民购物、售物等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目前社会服务群众人数达到了1000多人。各网点增加第三方服务,邮政业务网点包裹总件数1529件,代投件数917件、代收件数612件、退回件数0件。增加个别网点配套服务,包括引入手机充值及代买代卖400多人、完成咨询网购300多人,协助2000多人下载“淘宝、京东”等购物APP。

二、堆龙德庆区物流业发展现状

堆龙德庆区物流企业主要分布在乃琼街道和羊达街道,除拉萨城投物流园、领峰智慧物流园、航龙钢铁物流园外,其余物流企业分布较广,且规模参差不齐。

1、拉萨城投物流园区

该园区位于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是西藏地区规模最大,规划超前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物流园区,园区占地400余亩,是集仓储、冷冻冷藏、装卸、配送、运输、办公、信息处理、停车住宿、餐饮娱乐、加油站、铁路专线、重型货车修配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园区仓库面积85767 m2、堆场面积1200 m2、大型货车停车场车位750个、冷冻冷藏恒温库面积1970 m2、重型货车修配中心面积2072.34 m2,铝合金加工市场面积32000 m2,加油站面积5000 m2。

已入驻园区知名大型企业有京东、苏宁易购、壹米滴答运通物流、德邦物流、长春一汽、国家电投、雪花啤酒拉萨总代理、拉萨聚泰商贸有限公司、西藏蒙蓉商贸、西藏景豪物流、成都长虹民生物流有限公司等。

2、西藏航龙钢铁物流园

园区位于羊达街道区域,毗邻109国道,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公司引进目前国内钢铁行业最先进的电子商务管理平台和现代化的园区管理、交易模式并结合公司在钢铁行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及团队资源优势打造西藏乃至国内一流的电子商务钢铁物流产业园。园区总用地面积为762.5亩,日均储量50万吨以上,年钢材加工量达100万吨以上。园区内设有仓储区、加工区、商贸交易区、停车场区、生活区和公交站等六大主功能区、办公楼、接待中心、办证大厅、宿舍、食堂、银行网点、快捷酒店及汽车维修、机械配件、信息服务等,经营范围涵盖各型螺纹、线材、型材、板材、管材及钢结构件等冶金产品的销售、加工、配送,仓储、融资、信息咨询、电子商务等,钢材业务服务立足拉萨覆盖全区。

3、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

目前在建的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乡工业园区B区,占地总面积约合1164亩,主要建设仓储物流中心、商务中心、配套公寓以及地下车库等附属设施等,总投资约45亿元。该园区以建设商贸物流中心,汇集商品交易展示,仓储物流和云商购三大平台,分为五大功能区:粮油库区、日用百货仓库、交易中心、综合商务区、智慧物流港。目前公司已启动对外招商工作,计划年内正式运营。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依托电子商务示范县(区)建设工程推进辖区电商发展,结合电商建设的实际情况,在资源整合、优势共享、统一打造的原则基础上,针对性地打造特色发展、连片带动、产业发展的电商新经济增长点。一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建设。借助领峰物流园、京东亚洲一号项目,推进冷链、快递、电商物流发展。二是顺应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培育发展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健康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提供更多个性化、丰富多彩的服务。三是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制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制障碍,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居民消费环境,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