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三届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召开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1年07月23日 18时48分

2021年720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召开届第2次常务会议

一、专题听取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情况报告

1.听取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及下半年工作建议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实事求是的总结了全区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也客观清晰地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有针对性的明确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持续抓好重点任务、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务必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2.听取全区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上半年财政工作取得的成效,财政部门能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各项业务工作,依法依规加快预算资金拨付进度,确保三季度达到序时目标要求;要充分利用区位、市场、政策等各方面优势,深入挖掘我区各种消费潜力,千方百计扩大税源,不断增加财政收入。

3.听取全区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暨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和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取得的成效,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开展入户走访、登记核查等工作。会议要求,人社部门要严格落实“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思想观念,有效解决群众在就业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我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保持在 90%以上。要创新“以工代赈、以工代训、以工代培”模式,用足用活用好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促进作用,鼓励其自主择业、市场就业和创业就业,有效搭建企业与就业人员沟通交流平台。

4.听取全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效,有关部门能够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资金、项目落地。会议要求,商务部门坚持“以商招商”,搭建本地企业与引进企业的交流沟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要坚持从全局统筹谋划,综合考虑基础设施配套、土地资源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等要素,确保项目落的下、发展好;要本着补足短板、强化优势的原则,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项目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目录,依法依规给予最大支持,助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快推进京东拉萨堆龙智能产业园项目落地,力争在年内开工建设,充分利用物流产业园区孵化平台,吸引物流企业入驻注册;要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对我区财税以及带动消费方面的贡献。

5.听取全区上半年农牧民增收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上半年农牧民增收工作取得的成效,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有关政策要求,积极引导转变就业观念,促进辖区群众更高质量就业。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持之以恒强化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要加强人员组织,规范化、规模化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当中;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当地劳动力和机械使用率达到 80%以上,400 万元以下项目全部交由当地农牧民施工队的硬性要求,不断提升我区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收入占比。

6.听取全区“十大民生实事”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相关部门在推动“十大民生实事”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对部分推进缓慢事项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职能定位,坚持主动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抓好“十大民生实事”。

7.听取各镇(街道)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会议对各镇(街道)上半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各镇(街道)能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镇(街道)要坚持规划引领,积极与区直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衔接,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做好镇域范围内的土地开发、项目建设等工作;要坚决打击“两违”行为,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两违”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增量、逐步消除“存量”;要健全完善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人口和帮扶对象的动态管理;要加快对闲置、亏损和量不达产的扶贫产业项目进行盘点,想尽千方百计盘活项目;要扎实推进“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坚持“一镇(街)一品”,千方百计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

二、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部分刚性指标完成不好、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缓慢、增长动力不足。对此,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盯着目标干,认真研判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狠抓消费升级,释放内需潜力;狠抓就业工作,实现增收目标;狠抓乡村振兴,推动全面衔接;狠抓营商改善,优化发展环境;狠抓招商引资,提升发展动能;狠抓民生工作,兜牢民生底线。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一是要加强学习,提升本领。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和“三新”大学习大讨论,全面掌握中央精神和区市部署要求,及时了解新兴领域,在学习中汲取力量、获取智慧、增强本领,真正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要务实作为,提升效率。要自觉把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的工作置于全局工作中,要发扬团结协作、合力攻坚的精神,既讲分工,把各自的工作做好,又讲合作、群策群力。坚决杜绝浑浑噩噩混日子、按部就班干工作、浅尝辄止想问题,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错误思想。三是要加强督查,提升实效。区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全面加大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既督责、也问效,保证各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推进。

责任编辑:次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