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三届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召开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20日 12时54分

2023年10月17日,区长候选人普布国庆同志主持召开三届区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

会议要求,要带头学法,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的带头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严格依法,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决策、法律把关的积极作用,健全完善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务必充分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必要时进行合规性、合法性审查。要全民普法,围绕中心、抓住重点,聚焦生态环境、土地资源、信访隐患等群众反映急切、矛盾突出集中领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普法活动,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通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果朗沟尾矿库“3·27”尾砂外溢涉险事故和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巨龙铜多金属矿“5·14”竖井坠落事故处理情况通报》

会议要求,要思想认识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树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意识,结合“四联四包”机制,实行安全生产“分片包线包保”,确保责任落实落细落地。要排查整治到位,加强道路交通、应急消防、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燃气安全、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持续深化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青海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查源头、排隐患、强整治形成闭环。要监管执法到位,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采取定期下发工作提醒、督办通知、处罚决定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强化安全监管,督促相关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经营活动。

三、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合理权益,既是重要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要强化工作举措,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清欠等工作,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底线思维,健全保障机制、深化部门联动,落实好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全力以赴治理风险隐患、化解矛盾问题。要突出工作重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涉及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的部门要全面梳理排查本单位本领域是否存在“双拖欠”问题,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政府、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

四、通报《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关于涉旅游负面舆情情况的通报》

要坚持问题导向,文旅、市监等职能部门要认真对照通报中指出的主要问题不足,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排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防患于未然。要提升质量,用好我区现有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凸显堆龙特色、提升文化内涵,不断加强景区景点和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融合发展,坚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文化资源禀赋优势,系统策划打造、重点培育特色优势文化产业,一体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旅游开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五、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林长工作制度(试行)》

要认真学习把握,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既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必然要求,为保护发展林草资源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要扛稳抓牢责任,切实担负起党政领导负责制的“三级林长”责任,结合“四联四包”机制,明确分级分区的包联区域,严格落实林长工作相关配套制度机制,切实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落实重点任务,着力在护林管绿、造林增绿、用林活绿上下功夫,认真谋划推进南北山造林绿化工程,强化林草资源保护管理,持续深化森林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落实生态补偿惠民政策,以生态聚合推动绿色发展。

六、通报堆龙德庆区2023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第四季度经济运行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各级各部门要扛牢经济发展责任,抓紧抓实经济运行调度、指标数据入统等重点工作,特别是要盯紧盯牢“不理想”的经济指标,把各项指标细化到每一周、每一旬、每一月,加强动态监测,及时了解各项指标完成进度,全力打好四季度经济发展“收官战”和年度“翻身仗”,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要紧盯项目建设谋划。一方面,各项目责任单位要鼓足工作干劲,抢抓最后有效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盯入库、保纳统,全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目标。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前天全区2024年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项目计划专题会议要求,全力做好明年固投项目统筹谋划,加大向上跑办对接力度,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特别是要提前做好明年确定实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初步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为明年一季度固投项目建设“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三要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松懈,必须天天抓、时时抓。各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查风险、排隐患、防事故、保安全,突出做好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青海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重点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冬季取暖防火、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研究区城管局提交的《关于成立堆龙德庆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成立堆龙德庆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的请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城市管理工作规则,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各自领域城市管理工作;扎西拉旺同志牵头,指导区城管局筹备我区城市管理大会。

八、研究区住建局提交的《关于实施堆龙德庆区人和立交南侧环境整治项目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实施堆龙德庆区人和立交南侧环境整治项目的请示》。区住建局要统筹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抓好项目实施,积极与区交警大队对接交安设施安装工作,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九、研究区财政局提交的《关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8家单位资产处置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8家单位资产处置的请示》。区财政局要依法依规开展资产处置工作,推动固定资产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十、研究区财政局提交的《关于追加堆龙德庆区2023年11-12月工资缺口资金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追加堆龙德庆区2023年11-12月工资缺口资金的请示》。区财政局要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三保”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解决好11-12月份工资缺口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切实保障全区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

十一、研究区委组织部提交的《关于建设堆龙德庆区“政治体检中心”项目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建设堆龙德庆区“政治体检中心”项目的请示》。区委组织部要强化后期运营管理,积极与区经信局对接明确水电费支付主体,精准测算后期年度运营管理费用,并纳入你部年度预算。

十二、研究区水利局提交的《关于追加堆龙德庆区偏嘎水库工程大坝检测资金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追加堆龙德庆区偏嘎水库工程大坝检测资金的请示》。区水利局一要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主动寻求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选定权威检测机构,确保检测结果项目各方均无异议;二要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加快检测结果出具,消除风险隐患,推动项目早复工、早建成。

十三、研究区消防救援大队提交的《关于追加车辆装备购置经费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追加车辆装备购置经费的请示》。所需资金由区财政局统筹解决。

十四、研究区自然资源局提交的《关于岗德林蔬菜基地土地储备工作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岗德林蔬菜基地土地储备工作的请示》。区自然资源局一要依法依规开展土地储备工作;二要加大群众教育引导力度,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抢栽抢建”等不良行为。三要统筹做好耕地资源占补平衡工作。

十五、研究区自然资源局提交的《关于收回西藏烟草公司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相关事宜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收回西藏烟草公司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相关事宜的请示》,按照四年期分四批次兑现征地补偿资金18895.716万元(以实际支出为准),所需资金从政府性预算基金中列支。区自然资源局一要依法依规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回工作;二要严格按照《堆龙德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求,统筹谋划并推进落实好堆龙新城南岸土地储备、规划建设等工作。

十六、研究区自然资源局提交的《关于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控制性工程项目用地划拨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控制性工程项目用地划拨的请示》。区自然资源局要依法依规履行土地划拨程序,统筹做好国家审计反馈2017-2019年违规占用基本农田图斑整改工作和耕地、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索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