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三届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召开

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3日 12时57分

2023年11月8日,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普布国庆同志主持召开三届区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摘编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法治队伍、法治社会建设,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充分运用到土地管理、项目建设、信访隐患、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乡村振兴局要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统抓好脱贫巩固、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乡村建设、耕地保护、环境整治和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切实做好此次县区交叉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查漏补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三、传达学习《拉萨市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若干措施》《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前做好新增国债项目谋划及储备工作的通知》

会议指出,今年涉及我区确定实施固投项目149个,开复工132个、开复工率89.26%,总体上来看,项目建设推进良好。但也存在项目前期工作不及时、准备不充分而影响建设进度,部分项目单位落实月调度机制不到位,项目储备不足,为了报项目而临时想项目、凑项目等问题。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对照拉萨市《若干举措》关于做好项目前期、招投标、实施建设、验收评估、竣工决算等重点内容,全链条、全流程抓好落实,促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保障项目建设高效、优质、安全。要抢抓政策机遇,强化跑办对接,对拟申报国债的项目,抓紧做好可行性、必要性论证分析研究和前期工作,确保项目申报更加精准、资金使用更加高效。

四、传达学习《拉萨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体局要切实增强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意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实施“名校长、名教师、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和乡村教师专项培养计划,深入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人大附中拉萨学校、区第二中学、区第三小学等重点教育项目建设,确保明年投入使用,真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五、传达学习《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知识》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持续深入推进健康堆龙建设,不断提高慢性病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普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切实做好自治区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考核准备工作,在前期创建工作基础上,逐一对照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台账资料,全面总结工作经验,争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六、传达学习《拉萨市林长制工作制度(试行)》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必然要求,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参与、密切协作、齐抓共管,严格落实林长工作相关配套制度机制,着力在护林管绿、造林增绿、用林活绿上下功夫,认真谋划推进南北山造林绿化工程,强化林草资源保护管理,持续深化森林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生态聚合推动绿色发展。

七、通报2023年以来区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

会议强调,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总体较好,但仍个别事项推进相对缓慢。请相关责任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加快推进,政府督查办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切实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八、听取堆龙德庆区2023年1-10月“强经济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要求,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政府的主责主业,各级各部门要突出抓调度、稳增长,持续做好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及时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在年终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打一个“翻身仗”。要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一手抓今年的项目建设进度,抢抓最后有效工期,盯入库、保纳统,统筹推进冬季不停工项目建设;一手抓明年的项目谋划布局,对计划实施项目围绕开工进行全要素梳理,保障用地、环评、资金等建设条件,确保实现明年一季度固投项目建设“开门红”。要持续深化招商引资。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是值得肯定的,1—10月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6亿元、同比增长47.23%,完成全年任务的107.6%。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招商引资工作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会议部署要求,总结提炼今年系列“走出去”招商引资工作经验,提升“上门服企助企日”活动实效,加强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推动明年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听取堆龙德庆区关于创建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情况的报告

会议要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创建示范区为契机,充分摸清家底,利用好闲置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着力建好公园、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逐条逐项对照创建指标体系,做实做细各项创建工作,确保明年11月份顺利通过自治区考核验收。

十、研究区生态环境分局提交的《关于审议<堆龙德庆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审议<堆龙德庆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请示》。区政府办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并参照市政府有关程序报区委审定后印发。区生态环境分局要积极与上级对接,按程序向市生态环境局报备。

十一、研究区信访局提交的《关于追加特殊疑难信访专项资金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追加特殊疑难信访专项资金的请示》。同意追加特殊疑难信访专项资金950万元(以实际支出为准),用于垫付李树东信访事项所需资金,由区财政局统筹解决。区信访局要积极与区净土公司对接,督促其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隐患分析研判,研究制定处置方案,确保资金及时兑现到位,妥善解决该起信访事项。区净土公司要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待筹措资金到位后,及时将垫付资金返还本级财政。

十二、研究区财政局提交的《堆龙德庆区2022年财政决算及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会议研究并同意《堆龙德庆区2022年财政决算及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要求区财政局抓好预算执行情况,确保决算到位。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按红黑榜与年底考核挂钩。

十三、研究区教体局提交的《关于追加堆龙德庆区第二初级中学建设项目行政处罚资金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追加堆龙德庆区第二初级中学建设项目行政处罚资金的请示》。同意追加堆龙德庆区第二初级中学建设项目行政处罚资金9896737.6元(以实际支出为准),由区财政局统筹解决。区教体局一要加强与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的沟通对接,依法依规完成罚款缴纳工作;二要配合区自然资源局做好卫星图斑整改工作,及时报市自然资源局办理销号手续,确保如期完成违法图斑整改工作。

十四、研究区自然资源局提交的《关于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民族团结主题公园)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民族团结主题公园)的请示》。同意将民族团结公园项目用地123.45亩(最终以拉萨市自然资源局核定面积为准)土地使用权有偿划拨至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要依法依规履行土地划拨程序。

十五、研究区自然资源局提交的《关于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中心公园)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关于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中心公园)的请示》。同意将中心公园项目用地44.35亩(最终以拉萨市自然资源局核定面积为准)土地使用权有偿划拨至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要依法依规履行土地划拨程序。

十六、研究区自然资源局提交的《关于征收40亩危化品停车场用地的请示》

会议研究并同意《于征收40亩危化品停车场用地的请示》。同意征收乃琼街道波玛村境内40亩土地,作为堆龙德庆区危险化学品车辆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用地,所需征收储备资金328万元(以实际支出为准)从政府基金预算中列支。你局要依法依规开展土地征收工作。

责任编辑:索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关闭本页】

相关信息